FAQ

中国科学与学术诚信基金会

常见问题解答

最近更新:10/12/2008

基金会与方舟子是什么关系?
基金会是在方舟子个人在中国为维护科学与学术领域中的诚信所作的努力以及所经历的困难和打击之启发和鼓舞的基础上建立的。基金会的宗旨和基本信息可以在基金会网站查阅:关于基金会
在不远的将来,基金会的主要任务将是为方舟子和他的同路人在中国的“打假”和科普努力提供后盾。
方舟子本人不是基金会的官员或成员,也不参与基金会的内部活动及决策过程作为基金会的资助对象之一,方舟子及其代理人通过正常程序向基金会申请资助项目,由基金会审核决定资助范围和额度。
任何从事与本基金会宗旨相符合活动的人士均可以向基金会提出资助申请,(见资助申请),基金会在审查时一视同仁。
基金会打算长期存在吗?
基金会创始人和理事会主席张锋在接受美国《科学》杂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需这样的一个基金会其实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基金会殷切希望中国的学术和法制环境得以彻底的改善,正常的学术批评和“打假”行为不再经常遭受恶意诉讼的威胁。
但是,只要现实环境仍然需要本基金会的存在,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为改善中国的学术环境作出自己的努力。
我应该如何向基金会捐款?
基金会欢迎任何个人或组织捐款。具体见捐款方法。为了节省手续费,我们鼓励用邮寄支票方式捐款。
每项捐款将收到一份收据,亦会在捐款公示上公布备查。公布的款项根据捐款人意愿可以是记名或不记名。
在美国,向基金会捐款的钱可以抵税吗?
基金会是一个在美国佛罗利达州正式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基金会已于2009年10月获得美国公益性组织的免税待遇资格,如需退税敬请联系基金会理事会(donation@osaic.org),并告知姓名和电子邮件地址,以便我们邮寄退税收据。
有人说基金会在美国佛罗利达州登记的章程和在网站上公布的章程不是同一个文本,为什么?
基金会是一个在美国佛罗利达州正式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其登记备案在佛州政府网站上可以查阅。与所有正式登记的企业和组织一样,在州政府备案的是一份一般性的组织条例(Articles of Incorporation),并非组织章程(Bylaw)。本基金会章程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备案,是基金会所有活动和决策程序的根本依据。
为什么基金会的英文名字是组织而不是基金会?
叫"organization"或"foundation"都可以,性质都是通过募捐获得资金支持公益性活动的非营利性组织。在注册时我们采用了更一般的说法,觉得有助于我们向其他基金会申请资助的努力。
为何基金会的Status在2008年9月26日至12月8日期间在佛罗里达州政府网站的页面上呈"inactive"状态?
这是由于基金会通讯地址改变而佛罗里达州政府没有得到律师及时通知引起的一些通讯问题造成的。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得到完满解决。佛罗里达州政府网站的页面上基金会的Status也重新显示为"Active"。
基金会在上述期间的活动是否有效?
基金会Status的恢复具有完全追溯力。基金会本身从未停止其运作。基金会在上述期间的一切活动均为有效,包括接受捐款。
基金会做为非盈利组织募捐的资金可以benefit individuals吗?
可以,只要相关资助与bylaw的目的相符。基金会内部有专门的项目审查委员会按既定的原则对资助申请者提供的申请材料做出审查。